暑假是教师放松身心,充分享受假期生活的好日子,同时也是充电的最佳时期,《老师,你在听吗?》一书就是我在假期中阅读的。书中第四章讲到了“听”与“倾听”是有区别的,教师不仅要听其声音还要听其意,要用心灵倾听,不能做表面“文章”,要耐心付出时间和理解幼儿的语言,和幼儿在一起的时候,要给他们时间去形成、创造自己的语言,并分享他们的想法。
作为幼儿教师首先要学会倾听,才能更好的伴随幼儿共同成长。倾听是人类的本能,通过倾听来接受外界的信息,通过倾听来了解这个世界,幼儿就是在倾听中渐渐成长起来的,幼儿喜欢表达,是因为他学会了倾听,通过倾听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怎样去表达,表达后很想得到老师及家人的鼓励和表扬,所以,幼儿是在倾听中慢慢成长起来的。
我们面对的就是3—6岁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很少考虑、顾及他人,不懂得尊重别人、理解别人、也不会吸纳别人的意见,更不会与人合作,与人交往。这就是幼儿的个体差异。但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们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然而,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道路上离不开教师真心的倾听与有效的沟通陪伴其共同成长。也就是说真正的教育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真诚的对话。
在幼儿园里,有些教师可能认为孩子只要听话就可以,还用专门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吗?其实,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能懂多少?不下一番工夫是很难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的。给孩子创设一个宽松、安全的环境,让孩子愿意向老师倾诉。聪明的教师应该注意给孩子创造的机会,让孩子学会表达或倾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对孩子来说,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感受,也是一种放松,因为无论是忧愁还是欢喜,都有人与他分担,与他分享。
很多时候我们重视培养幼儿的倾听习惯,提高幼儿的倾听能力,却往往忽视了自身倾听习惯的养成。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面对幼儿的语言和心声,我们有时会摆出一副倾听的姿态,却连一只耳朵也未打开,无视幼儿心声,更谈不上让幼儿的心声在自己的内心激起任何涟漪。作一名优秀的倾听者,我们必须在认真、真诚倾听幼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想法进行理解,而后加以筛选、综合、评判由此做出的相应回应,这就是反馈倾听,反馈能使教师在发现幼儿问题的时候及时指导幼儿改进,使幼儿的错误行为在第一时间里得到纠正,使幼儿优点得以发扬,同时,也让教师自己净化了心灵,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技能,促进自身人格品质的发展,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学习态度。
其次,要耐心倾听。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这个世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就像这个世界不存在一模一样的两片树叶。然而,孩子健康成长的道路中最重要的一条却是要用真心的倾听与有效的沟通,与孩子们一起经历共同的成长。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把孩子引向未来真正的幸福之路
幼儿教师对儿童的倾听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价值的尊重与接纳。教师关注幼儿的最好方式就是倾听,敞开心扉倾听幼儿的心声,让倾听成为教师的一种生活态度。我们要府下身来,平视他的眼睛,深观他的内心,理解他的发泄,这样才能更进一步地理解他。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你们又捣乱了”“真烦人,怎么这么多话”“不许搞破坏啦”等责骂声,那肯定是老师在训斥犯错误的孩子。而结果呢,老师满脸怒容,孩子则是满脸恐惧,自信也逐渐消失。处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往往好胜心强,好表现自己。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要做到“小题大做”,这就来自于尊重和幼儿有关的每一件事。我们首先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讲述,无论他说的是对的还是错的,我们都不要打断她,更不要急于给孩子肯定和否定,因为孩子想象和现实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认为孩子说的话有些是谎话,我们要在倾听的同时多鼓励孩子想说,敢说,愿意说,才能更好地培养幼儿倾听与表达的能力。
走进童心世界,倾听花开的声音。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要不断反省自己,不断改变自己,不断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孩子才会真正地信任你、喜欢你,让你成为他们的引路人。